:::

世代傳承的教養

根植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

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摘自網路

一、飯店服務人員的話

跟學生出門畢業旅行,離開旅館時,甬道間碰到服務大姊,知我是帶隊師長,很高興地跟我說:「上次你們學校有幾間房間的學生退房時,會把被子疊好、垃圾收拾乾淨,跟一般的客人,都是被子床單亂成一團,泡麵碗筷、換下的衣物、零食袋、垃圾丟得到處都是,完全不同,國中生家教這麼好,她很感動。」學生出門,一般都想放鬆甚至小小放縱一下,會注意到整理房間的人不多,偶爾出現幾人,服務大姊就會感動半天。

這是我們師長想教會孩子的教養。

二、友人的故事

一次,老跟他老爸去餐館用餐,中途,服務生端上一道菜,爸禮貌地說:謝謝,我們不需要菜了。服務生解釋:這道菜老闆招待。爸依然笑著回答:免費的我們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費。飯畢,爸將吃剩的菜打包。回家途中,爸叮嚀車子開慢一點,好像在看什麼,老正納悶時,爸要他把車停了下來,拎起打包的食物,下車走到一位見過幾次的遊民跟前,雙手遞了過去。

這是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三、在電視上看過的另一個故事

皮膚黝黑、滿臉風霜的漁家出海。撒網偶有收獲,可是每次網拉上來後,他總要挑揀一番,然後將其中大部分魚獲扔回大海。記者不解:好不容易捕獲,為何要扔回去?漁家答道:超過一定尺寸的才可以捕撈。記者說:這難道不會影響你的收入?反正又不會被罰錢?漁家淡淡一笑: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這是無需提醒的自覺。

四、自由是什麼?

太魯閣峽谷是大理石岩層經過立霧溪與大自然的力量百萬年後,才形成現在鬼斧神雕的壯麗景觀。有次與朋友中橫健行,他拿起可樂罐,就想扔進峽谷:這麼深的峽谷,丟下去根本看不到!我們其他人嚇了一跳,趕緊制止:這是違法的。孩子哭鬧,家長上去就一巴掌,是違法的;電影院內吸菸,是違法的;深夜大聲喧嘩擾人安眠,是違法的;在辦公室講黃色笑話,也是違法的。為何有如此多約束?其實正是因為這麼多約束,才造就了我們的自由。哲學家穆勒說:約束是自由之母。個人的自由,須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

這是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五、碎玻璃

小時候,長輩會教導我們,打碎了的玻璃製品,要將碎片以報紙包起來,然後再裝入垃圾袋,並用筆在上面寫道:裡面是玻璃碎片,危險!這樣,處理垃圾的人就比較不會割傷手指。喝飲料之後的鋁箔包、寶特瓶、飲料杯,也要喝完壓扁,方便做資源回收。

這是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上廁所的時候,要想到後面上廁所的人。丟垃圾的時候,要想到後面收垃圾的人。

在聊天的時候,要想到會不會吵到旁人……

教養的一堂課–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想到還有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