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要在人前露臉,就是要在背後受罪

早上在校門口,看到很多上學期比較晚到的同學,蠻早就來了,讓校長覺得很欣慰,我深深相信各位同學會一年比一年成熟懂事,更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開學第一天,先祝福各位有一個好的開始,不管去年你是怎麼度過,今年你又得到一個機會,可以重新沈澱、整理心情,再出發,好好給他過個充實的國中生涯。

 

校長今天,其實是來講故事的,故事的主角是鄭衍基,也就是大家一般稱呼的阿基師。

 

阿基師今年 58 歲,是福榮大飯店集團的行政總主廚,出版過超過53本食譜,銷售超過 400 萬冊,有三位總統邀請他擔任國宴的主廚,我們經常在廣告、美食節目看到他,即使已經是年薪將近千萬的老師傅,阿基師上電視表演燒菜,對著鏡頭教學,仍然親切細心、處處掌握訣竅,顯示功力深厚,他說:『你要在人前露臉,就是要在背後受罪。』意思是你要出人頭地,就要在私底下拼命認真下苦功。

 

阿基師國中畢業就到國賓飯店當學徒,因為身材矮小,別人平均三年半就可以升為師父的助手,阿基師一等就是八年,他自己回憶當學徒的那段時光,『你要自己找碗洗,主動找事情做,讓師父喜歡你』,師父才會放功夫給他,他的手上有很多傷疤,脖子上皮膚顏色也不同,他說:就算切傷手指,他照常洗碗,一次他搬一大桶滾燙的熱粥,不小心跌倒,熱粥燙到脖子燙到脫皮,還被臭罵,但他仍然繼續工作到晚上十點才下班回家,這時媽媽才抓他去看醫生。

 

只有委屈,不敢氣,不敢計較,因為人家肯收留你就不錯了。』他形容當年的心情。老師傅不會系統教學,從不主動教學生功夫,但阿基師總會謹守徒弟的本分和禮貌,自動上前幫忙,仔細觀察、認真記錄,利用休息的時間偷偷練習,其他師兄弟沒班時在喝酒、賭博,阿基師卻在廚房練習刀功、烹調,比別人都努力。

 

八年期間阿基師沒有氣餒、灰心放棄,反而更專心觀察,不但看師父做菜,甚至看師父怎麼開菜單、為菜餚取名字、招呼客人、和食材供應商殺價,他早已經具備了大廚獨當一面的能力。民國 63 年,一位老師傅帶著他跳槽,新老闆和阿基師面談,驚訝發現他不但懂做菜,還懂成本管理,觀察兩年後就把整個餐廳交給他打理。阿基師最有名的就是愛惜食材,不浪費,他說:『別人三千塊成本辦出一萬塊的菜,他可以辦三萬』,他精打細算的能耐讓他在廚師界如魚得水,民國 74 年重回國賓飯店,一路升到總主廚,專業的突出,讓他的名聲逐漸響亮起來,他說:『不要只站在大門口等機會,窗戶溜進來的小丁點中,也有能夠衍生出大能量的機會。』他也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確,外在環境不能決定我們的一切,唯有靠自己不斷努力,才能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

 

阿基師提出三自主義:『要自食其力,自得其樂,自求多福』,他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各位同學,你從阿基師的故事學到什麼?

 

你想在那裡找到自己的那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