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有愛,我們可以一起把社區亮起來!

102 年 12 月 10 日,由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救國團臺北市團委會主辦的「1 起把社區亮起來」成果發表會中,一群畢業於蘭州國中的大專生,真情分享他們於 300 天內為自己成長的社區及母校學弟妹們,舉辦了20多場的活動、課程及講座。席間主辦單位救國團臺北市團委會,更邀請蕭前副總統萬長蒞臨致詞勉勵。

 

就讀於台北市立大學的陳貫玉,政治大學的陳仁發、黃昱翔,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的陳柏宇等四位同學於分享時,談起成長歷程中,母校師長們奔波尋找資源、提供多元的課程與照顧,讓他們求學之路能夠無後顧之憂,促使他們這群大專生願意回來當服務志工,希望將所學回饋給社區和母校。因此,

 

發揮大手牽小手的精神,以一屆傳一屆的模式,

 

傳遞知福惜福感恩,奉獻服務的理念,

 

由學校出發,逐步擴大影響,讓大家生活的社區越來越美好。

 

成為這一群年輕人的共同信念。

 

蘭州國中學區涵蓋大龍街與蘭州國宅 (舊稱屠宰口),屬於老舊社區,人口老化、生活水平不高,弱勢家庭佔大多數,這一群由蘭州國中畢業的校友所組成的返鄉志工社區服務隊,利用寒暑假及平時課餘時間,設計規劃參與社區和母校的活動,如:學生課後輔導、夜間讀書會、協助推廣學校及社區活動等各項工作,藉由學習與付出,增進彼此間的情誼與默契,同時透過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體驗,在付出與收獲之際也為學弟妹建立了良好示範,促成大家能夠愛鄉愛校,做好社區服務的傳承工作。

 

從每天夜間輪流排班為學弟妹們陪讀、解答課業疑難開始,20幾位大專志工校友們奉獻自己的時間和專長,陸續開辦包括:數學營、英語孔廟導覽營、社區美食地圖製作營及英語夏令營等;帶領學弟妹們回社區擔任元宵節花燈製作踩街活動志工、環境清潔活動志工;帶領學弟妹們參加「E起激發創造力」、「大稻埕趴趴GO」等體驗課程活動;為社區民眾開辦吸管手工藝教室、拼布手工藝教室;甚至和老師合作為升國七、升高一的學弟妹們設計銜接課程,規劃設計國七新生的始業輔導活動,和學弟妹參加海洋技術學院體驗實做活動等等。經由學長姐大手拉小手等一連串很有意義的活動,為蘭州國中的孩子們開啟一扇扇知善樂善行善、服務學習助人的門窗,每個大孩子、小孩子不論是助人者、受助者,或者將來的助人者,臉上所洋溢的笑容,使社區亮起來,也使社會的未來亮起來。

 

這群年輕有為的大學生,細數這段日子以來,他們的成長與收穫:

 

一、夜間陪讀過程中,細心的夥伴們發現學弟妹們各有其特質,每個人需要的資源與努力的方向不盡相同,我們開始思考,「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在師長的協助及引導下,我們開始協助參與校內的其他活動或非正式課程,甚至在週末及寒、暑假推展社區課程與活動,一方面拉學弟妹參與社區服務,一方面也希望提供更多學弟妹們學習的課程、活動與成長契機。

 

二、這幾個月中,我們邀請社區小學學生或家長,一起參與我們所推動的各項活動,提供社區里民們在假日或非假日時擁有更多的休閒或學習選擇。

 

三、參與活動辦理的成員們,在活動的推動與設計能力上有明顯提升。

 

四、努力和社區里民們互動,讓里民們瞭解有一群大專青年返鄉服務社區,而這些成員多是由蘭州國中的畢業校友們所組成,讓人感到榮耀。

 

五、在活動期間,我們最大的收獲便是看到參與活動的成員與夥伴們開心地笑容及有所成長。

 

六、在服務方案的推行中,提供學弟妹在課後學習遇到困難時,能獲得即時性的協助與解答。

 

七、夜間讀書會 101 學年度協助約 9,900 人次。返鄉服務隊開設的營隊、課程,共服務約 633 人次。老師們說,夜間讀書會貢獻很大,很多學生放學回到家家裡沒人,很容易在外遊蕩,衍生社會問題,留在學校讀書,多少學一點,至少看到人,讓我們比較放心。

 

八、成為學弟妹的榜樣,進而促使學弟妹見賢思齊。

 

九、鼓勵大家應用所學專長,返鄉回饋、服務社區,愛鄉愛家,並傳承服務的精神,擴大影響,使社區向上提昇。

 

十、我們期待著這樣的示範能夠真切地傳遞知福、惜福、感恩,奉獻服務的理念,由學校出發,逐步擴大影響,從學校開始漸漸擴展至社區,甚至是全世界,以期讓我們生活的環境越來越美好。

 

就如陳仁發同學所說的:

 

國中畢業後,從來沒有想到會再次在就讀高中職或大學院校時,拿起自己寫過的講義、讀過的書,重溫國中的教材與學習氛圍,我們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時空。

 

  對於國中時期的我們來說,有人覺得課業是夢魘;有人覺得讀書是喜悅。當我們離開國中,進入下一個階段後,相較之下課業變得簡易,成了分享學習樂趣的橋樑;沒有考試壓力的知識成了生活中有趣的常識。陪學弟妹讀書的過程裡,因為夜間讀書會的學習氛圍,反思自己的讀書心態與方式;因為學弟妹們天真燦爛的笑容與一句誠摯的感謝,幫我們遠離過度的競爭壓力與煩惱。

 

小結

 

這是一個互利成長的過程,學弟妹在學長姐的協助下,有更多地資源可以運用及請益。不論是課業上遇到的問題,或是生活中碰上的煩惱。因為年齡相近、生活背景相似,學弟妹們能以輕鬆的方式訴說及找尋可能的答案。而學長姐,會彷彿看見國中時期在困境打轉的自己,能學習同理、傾聽他們的難題,並試著表達自己過來人的看法。

 

幾乎被人遺忘的老舊社區,沒有旺盛的經濟活力、高雅的藝文氣息,但卻充滿濃濃的人情味,一群大學生正帶領學弟妹走入社區,順著前人的步履,親身實踐服務奉獻。擁有這學習成長蛻變的機會,以及繁忙競爭都會生活中紓發和放鬆的機緣,相信他們學會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而善心和善行仍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