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龍成鳳,孩子的大未來 —談國中學生的生涯發展教育

沒有輸在人生起跑點,卻跑錯跑道?

 

跟很多朋友聊起孩子的現況,發現不少年輕人即使名校畢業、求學一路順暢,在選擇生涯志業時,卻茫然無措。甚至不少人在取得最高學位後放棄所習專業,出社會後重新學起,白白浪費了 20 年!人的一生能有幾個 20 年?探究其根源,問題就出在從小沒有重視孩子的生涯發展教育。

 

生涯發展在規劃孩子的大未來

 

生涯發展是個人生命歷程中重要的一環,包括孩子將來所從事的工作以及生活角色,涵蓋個人在家庭、學校和社會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因此,生涯發展教育是全人教育,從國中小開始延伸至大學及終身教育的整個過程,兼具學術及職業功能、升學及就業準備,強調在教育中建立起職涯觀念,目標則是培養個人能夠創造有價值的人生,這是攸關孩子大未來的切身問題。

 

教育工作在孩子的適性揚才

 

「適性揚才」是教育的核心理念。目前協助孩子生涯發展的最可行方法,是將生涯概念納入現行學校各門課程中,由老師帶領孩子了解各學科(亦即將來的各行各業)的趣味和特色,提供試探和了解的機會,只要引起孩子興趣,他就會主動學習,甚至發展成自己的志業。我們早已將生涯發展的概念融入教導及學習活動中,讓學生的視野從課堂延伸到職場,學習有關學術與職業的基本能力,使學生瞭解自己、職場和兩者之間的關連,為生涯規劃做好準備,發揮其多元智能,成就自己才能的發揮,也達成國家穩定發展的目標。我們回顧以往大家一窩蜂只重視考試科目成績的現象,真不知埋沒了多少人才!

 

生涯發展教育做些什麼事?

 

學校生涯發展教育在使學生注重自我覺察、生涯覺察及生涯探索與進路選擇,其目標為協助學生:1.瞭解自己,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及良好的品德、價值觀。2.認識職場工作,學習如何增進生涯發展基本能力,及不斷省思成長,以建立生涯發展信心。3.瞭解教育、社會及工作間的關係,學習各種開展生涯的方法與途徑。4.運用社會資源與個人潛能,培養規劃生涯發展的能力,以適應社會環境的變遷。

 

因此,我們國中七年級時,學校會辦理以下活動:班級輔導、生涯檔案建置、心理測驗(智力測驗) (學業性向測驗)、小團體輔導、社區職場參訪活動、生涯闖關活動、家長職業分享、專題演講及座談等。八年級則增加:社區高職參訪活動、職群試探活動、生涯探索營等。九年級更加強辦理:升學進路宣導、生涯博覽會、資料展、高中職參訪活動、技藝教育課程等。換言之,學校已經有很豐富的生涯教育內涵的規劃,需要的是家長和孩子的重視,以及破除考試成績至上迷失,觀念的改變。

 

追求興趣、才華、職業三合一的幸福人生

 

如果人生過了一半,還在學非所用、勉強自己從事不喜歡的事業,總是覺得自己受到埋沒,抱怨滿腹才華,卻沒有機會施展。如果回顧前半輩子,驚覺自己在學校只學會考試的能力,進入社會職場後無法和他人合作分工,和睦相處,朝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這樣的人生是黑白的。反之,如果很早就能發現自己天賦的才能,一路奮鬥精進,做自己喜歡且拿手的事;如果從小在學校就能多方試探,培養興趣和專長,升學進入相關的學校深造,畢業後,在社會上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做自己專長的工作,這樣的人生,能說不是多采多姿而且幸福嗎?各位,熱情之所在,即志業之所在,父母師長可以協助孩子擁有這樣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