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不可不知的擴增實境遊戲-教育部呼籲個資不外露資安有保障

「我們家對面的公園是補給站耶!」、「哇,連公園的照片都有耶!」,目前最夯的網路遊戲掀起了一股尋寶風潮,適逢暑假期間,孩子們因此款遊戲紛紛開始出門尋寶,但這類的擴增實境遊戲也讓孩子的行蹤無所遁形,增加了遊戲時的危險,家長不可不留意。

擴增實境遊戲是將虛擬畫面與現實生活結合在一起的新型態網路遊戲,玩家們在遊戲時能更有親身經歷的體驗,但為了讓虛擬與現實結合,玩家們或多或少都需要開放自己的隱私及資訊安全設定,例如:需要開啟GPS功能才能玩擴增實境遊戲,或者需要到遊戲指定的位置進行戰鬥,增加了玩家與玩家面對面的機會,網路遊戲不再是躲在螢幕後面操作的虛擬世界,而是虛擬與現實的交互作用。

多數孩子對資訊安全或隱私概念的觀念較薄弱,教育部呼籲家長應時常提醒孩子玩此類擴增實境遊戲時要保護個人資訊、不可邊走邊玩、不進出危險場所或管制區域、對於玩家的邀約見面要保持警覺、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單獨行動、不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及切勿網路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