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鍵盤操作說明

愛滋病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安非他命藥愛 以藥助性的處遇與愛滋防治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蔡阿嘎性愛小學堂 親自示範保險套戴法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請以左、右方向鍵切換各問題,Enter 鍵展開/收合答案

什麼是「AIDS」? 什麼是 HIV?

  • 「AIDS」即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俗稱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致的疾病。它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人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
  • HIV 即指「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俗稱愛滋病毒。

感染到愛滋病毒就有愛滋病嗎?

不是的。感染到愛滋病毒者,通常不會馬上發病。在感染初期,超過 50﹪的感染者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而後這些症狀消失,進入無症  狀的隱性期,此時,被感染者稱為愛滋病帶原者。這些愛滋病帶原者,約在 5 至 10 年後發病,發病後才稱為愛滋病患者。

愛滋病帶原者和一般人看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嗎?

愛滋病帶原者和一般人看起來一樣,沒有分別。

怎樣會感染到愛滋病毒?

  • 性行為傳染: 與愛滋病帶原者進行口腔、陰道、肛門等方式之性交。
  • 血液傳染:
    • 輸入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劑。
    • 與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針頭或針筒。
    • 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的器官移植。
  • 母子垂直傳染: 由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在懷孕或授乳時傳染給嬰兒。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愛滋病毒?

是否感染愛滋病毒,需要靠驗血才可得知。感染到愛滋病毒,至少要經過 6 至 12 週的空窗期,才會在血液中產生抗體,此時藉由抽血檢驗抗 體的方式即可驗出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感染愛滋病毒會有那些症狀?

感染愛滋病毒的初期,超過 50﹪的感染者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而後這些症狀消失進入無症狀的隱性期。感染愛滋病毒者,約在 5 至 10   年後發病,發病時以不明原因的發燒、咳嗽、喘氣、口腔感染念珠菌、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呈現。

愛滋病是否有治療的方法?

目前的藥物可增加罹病後的存活率,但仍無法治癒。

如何避免感染到愛滋病毒?

  • 要有忠實可靠的性伴侶並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性交易及性服務之消費。
  • 不要與他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例如剃刀、刮鬍刀、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穿刺工具。
  • 用拋棄式針頭、針筒。
  •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或器官移植。
  • 染上性病後立刻就醫。
  • 當你 (妳) 的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的性行為,又不願意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關係。

如何正確的使用保險套?

  • 在性器尚未接觸,而陰莖豎起時,就應立即套上保險套。
  • 將保險套緣捲到陰莖根部始能插入對方。若是保險套尖端沒有儲囊,則保險套尖端應留空隙,以儲存精液。
  • 性交後陰莖拔出時,應在陰莖尚未鬆弛時抓住保險套邊緣,要留意不可漏出半滴精液。
  • 若是保險套撕破,則應立即使用沙精劑。
  • 保險套只能使用一次,不可重複使用,即在雙次射精時亦然。作性交時常有不能預期的事情發生,因此要多準備一些保險套以防萬一。丟棄 時應妥善處置,避免任何人(如年幼兒童)再使用或玩耍。
  • 通常男女間正常性交時,保險套撕裂情形極罕見,若需使用潤滑劑,不要使用石油、植物性或動物性油脂製劑,因這些油脂類可能使橡膠變 質。為了要避免保險套撕裂,可使用水或水性潤滑劑。
  • 保險套應放置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日光的直接照射;保險套應小心操作,尤其指甲長時應格外留意。不可長時間放在皮夾內或高熱的 地方,以免使乳膠變質。

什麼是「藥癮愛滋減害計畫」?

所謂「藥癮愛滋減害計畫」,是藉由專業醫療及公共衛生措施的積極介入,幫助藥癮者遠離毒品及愛滋病毒的威脅,回歸正常生活,重拾健康人生。其措施如下:
  • 提供藥癮者衛教諮商與愛滋病毒篩檢,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防止傳染他人。
  • 提供清潔針具,避免藥癮者因為與人共用針具、稀釋液、稀釋容器等危險行為,而感染 B、C 型肝炎及愛滋病毒。
  • 辦理替代療法,運用口服低危害的美沙冬 (Methadone) 藥品,取代高危險的靜脈注射毒品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