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元宇宙結合夏卡爾畫作 跨域創新教學獲肯定

忠孝國中再創高峰 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獲得優等
元宇宙結合夏卡爾畫作跨域創新教學獲肯定

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共同辦理的第十三屆「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競賽」於12月10日在廣達集團總部廣藝廳舉辦決賽,第二次入圍並進決賽的臺北市立忠孝國中以「夏卡爾的元宇宙」脫穎而出,在七校隊伍中榮獲「優等」,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忠孝國中「夏卡爾的元宇宙之旅」教學活動,結合團隊領域老師的專長,透過現在新興元宇宙的的主題,帶領學生連結生活經驗,認同在地文化,進而培養社會責任,以及與世界對話的能力。課程設計包三大特色:跨科跨域全年級共備、資訊科技融入、議題融入,內容以「在地創新」、「尊重多元」、「生命合作」等三大主軸,發展出七個教學單位,涵蓋認同在地文化、新移民議題、生涯發展、肢體創作、實境解謎活動、虛擬實境美術館畫展等。
忠孝國中團隊是以校內「創意人社群」為主,在校推動藝術活動、籌備營隊、規劃國際交流等活動。今年是忠孝國中第二度申請參加「廣達游於藝」活動,也是第二次晉級決賽。忠孝國中團隊包含視覺藝術虞慧欣老師、表演藝術梁津津老師與張景怡老師、國文江長山老師、輔導活動許惠閔老師與陳菁徽老師、數學資優老師廖俊筌老師等共七位老師。
由於七位老師平日課務繁忙,會利用課餘時間討論教案,並會召開線上會議討論,這次入圍決賽,團隊老師以戲劇方式呈現最後的報告──老師扮演學生,藉由夏卡爾畫作的魔術師與小天使的引導,給學生不同的課程體驗。報告內容中,也傳達出今年與去年的不同在於行政老師們主動參與布展活動、忠孝師生們也一起到圖書館觀展、體會實境解謎活動的樂趣。評審老師也十分認同忠孝國中「培養公民責任心」的理念,最後給予「優等」肯定。
虞慧欣主任表示,去年以「美術館驚魂夜」介紹「創新之變‧經典之位」畫展的四位中國近代藝術家作品,能獲得評審佳作的肯定又驚又喜。本著去年的熱情與動力,今年以「愛與美的夏卡爾專賣店」展覽,介紹夏卡爾的畫作,因團隊人數更多,激盪出更多火花,非常感謝評審的肯定。虞慧欣主任特別提到,在課程中,聽到孩子主動跟家長分享課程,家長也開始關注大稻埕的建築,令她十分感動。
校長郭姿秀除了親臨比賽現場,為忠孝國中加油外,並表示:「老師們從上學期畫展前開始融入教學一連串的共同備課、報名創意教學競賽文案整理修改,到進入複審的簡報準備,大家自發性的努力和付出,今天的獲獎真是實至名歸。」

  • 團隊成員
    團隊成員
  • 團隊演出
    團隊演出
  • 團隊簡報分享
    團隊簡報分享
  • 團隊成員獲獎
    團隊成員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