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害防制

吸菸對人體有害。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後會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分成四大類: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成分等,這些成分已被科學證實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包括各種癌症、心臟血管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骨質疏鬆症及更年期提早來臨,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

臺灣約有四百五十萬人吸菸,每年約有一萬七千五百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據研究調查顯示在臺灣十八歲以上男性吸菸率為 47.29%,女性吸菸率為 5.23%,而 12 至 17 歲之青少年男性吸菸率為 11.33%,女性吸菸率為 3.16%,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所謂二手菸,是由香菸、煙斗或雪茄燃燒時飄出來或吸菸者抽菸時呼出的一種混合煙霧。在許多吸菸的場所中二手菸是最常接觸到的污染物。抽菸時噴出的煙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氣體和粒子物質,這些物質大部分都是很強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導致癌症。二手菸中所含的粒子尤其危險,因為在停止吸菸後,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可被其他非吸菸人士吸進體內,對健康造成傷害。當吸菸危害吸菸者本身健康的同時,二手菸也危害非吸菸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及肺癌的機率明顯增加。

戒菸,可獲得更好的健康,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疾病的危險。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在戒菸後三年,將下降至與非吸菸者相同。不吸菸後,罹患癌症的危險將逐年下降。可為家中的兒童、青少年樹立良好典範。家中的小寶寶可以變得更健康。皮膚更細緻、更有光澤,不會提早產生皺紋。每省下 13000 至 25000 元的買菸錢,可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運動時呼吸會更輕鬆—-讓你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如釋重負。無論空氣、頭髮、衣服聞起來都變得更清新,屋子裡不再滿佈菸味。完完全全可以掌控自己,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可以輕鬆地工作,不需再浪費許多時間至戶外吸菸。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菸害防治法–上集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菸害防治法–下集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電子菸防治宣導
(影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戒菸 最幸福的選擇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