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結核病

一、結核病傳播方式:

結核病主要是因吸入了由結核病人咳嗽、唱歌或大笑時傳播出來,漂浮在空氣中含有結核菌的飛沫,而感染的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染對象是同住或親近的密切接觸者。

二、潛伏性結核感染:

一般人當暴露結核菌,有30%機會會引起潛伏性結核感染。這表示體內有休眠中的結核菌,但這些結核菌會被免疫力限制住並未發病,而受感染還沒發病的人是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經結核菌素皮膚測驗呈現陽性反應者,即是潛伏性結核感染。

三、結核病發病:

潛伏性結核感染後,一生中約有10%的機會會發病,其中5%發生於感染後的頭兩年內。若感染者的免疫力較差,例如未滿13歲的孩童、或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等而造成長期免疫力低下,則發病的機會更高。早期發病的症狀可能不明顯,常見有咳嗽(特別是二至三週以上)、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倦怠、夜間盜汗、胸痛等症狀。一般結核病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及驗痰。

四、結核病的治療:

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只要規則服藥兩週後即不會傳染他人,且個案只要配戴口罩,降低傳染力,即可正常生活、上課或工作。持續規則服藥六個月到九個月,絕大部分的結核病病人都能痊癒。

五、衛生單位如何處理:

當校園有結核病個案被通報且確診後,衛生單位會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個案照護管理、勘查學校環境、疫情調查(根據師生受暴露及風險程度列出接觸者名單),接著為接觸者執行胸部X光,確定是否仍有未治療的傳染性病人,並且針對高發病風險的接觸者進行結核菌素皮膚測驗,提供結核菌感染者潛伏感染治療,以避免日後發病。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結核病防疫小學堂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潛伏結核迷思懶人包
(影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