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好校園〕傳承稻埕文化 閱讀心靈基石

  • 以人間福報的版面  閱讀分享全校師生
    以人間福報的版面 閱讀分享全校師生

台北市忠孝國中座落於「大稻埕」,昔日是商賈雲集之地,校區在100多年前曾是3個國家駐台領事館;學校以「忠於事、孝於親」的精神,將三好融入校園生活,以閱讀做為心靈基石,內化為優質的品德素養。

忠孝國中在清朝末期至日治初期,曾經是德意志帝國領事館、美國領事館、荷蘭領事館所在地。學校教師以台灣百年歷史地圖App進行比對,發現德意志帝國駐台領事館的原址,就是現今學校教師辦公室位置。

學校為了讓學生「體現生命意義,能與世界對話的主動學習」,提供多元、適性、均等的機會,建構「自信負責、尊重感恩、多元學習」的校園氛圍,去年榮獲台北市「學生學習」、「資源統整」優質學校。

校方也於2021年取得「三好校園」認證,將三好理念融入教學與生活。校長郭姿秀表示,三好理念提供學生具體可行的學習目標,也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例如學校舉辦「忠孝單車行.追風推三好」活動,提供生活情境體驗式教學,讓孩子在安全騎乘中落實三好。

郭姿秀指出,學校推動閱讀及讀報教育多年,更打造「雲端圖書館」讓孩子隨時隨地閱讀。她稱讚《人間福報》是一份很優質的報紙,16個版面匯集多元豐富的訊息,成為學生的養份,對於提升觀察、思辨、表達、溝通及寫作能力很有幫助。

學生事務處主任潘櫻英表示,學校實踐「三好校園」依兩大主軸規劃:一、將三好理念融入日常課程中。二、閱讀及主題活動。例如配合節日或紀念日,寫小卡片送給老師、製作暖心書籤送給母親,或是在校慶活動中,各班以三好為主題歡樂進場。

推動閱讀教育的設備組長陳明鈺表示,學校透過讀報教育,教師與學生都有所成長。她最感動星雲大師說過的話:「老師您要救國家、救學生」,而教師也要成長,唯有成為大樹,才有能力庇蔭學生。

陳明鈺指出,學校推動閱讀、讀報教育,已讓閱讀蔚為風氣,在校園中瀰漫書香,許多學生會利用課間時間到圖書館看書,透過閱讀,不僅吸收新知,也學會反思,以「閱讀」作為心靈的基石。

教師江長山則以閱讀、讀報教育引導學生觀察周遭人事物,再用文字表達出來,鼓勵學生踴躍參加校外作文比賽,他並組成「創意說書人團隊」,選擇《人間福報》的〈如是說〉版面,由團隊成員輪流讀報廣播,與全校師生分享。

江長山表示,讀報可培養學生擷取資訊、媒體識讀的能力,還可將國文與表演藝術結合,從入門討論、分享,到深入廣播、創作等。他說:「雖然不推讀報不會怎麼樣,但做了就會發現不一樣。」尤其是看到學生在思考、創作、口語表達等各面向的成長,更堅定推動讀報的信心。

「創意說書人」成員陳妍錚說,她讀《人間福報》的新聞給全校同學聽,體會到凡事都要事前做好充份準備。林昱萱表示,自己喜歡讀心理方面的新聞,從中學習調整自己的心緒。曲辰悅分享,有一次播報到農夫種出超大馬鈴薯,讓她覺得很有趣,無形中也提升自己的表達與作文能力。

教師李巧妍則鼓勵學生將讀報心得寫成文章,PO到網路分享,她除了教導學生寫作外,自己也常參加校外語文競賽,曾以〈智慧科技對教育現場的改變〉為題,獲得「台北市小學、中學、高中教師語文競賽作文組」第二名。她說,面對智慧科技的轉變,教師的角色也應有所調整,不應只是教導學生應用智慧科技,更應作為帶領學子看見智慧科技真正樣貌的人。

  • 教師推動讀報活動  引領同學討論及創作
    教師推動讀報活動 引領同學討論及創作
  • 學生利用課間時間 至書香閣翻閱人間福報
    學生利用課間時間 至書香閣翻閱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