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忠孝國中邀大家一起穿越清領時期的大稻埕與臺北城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 聯絡人:翁嘉聲
  • 聯絡資訊:27256340

【主題】忠孝國中邀大家一起穿越清領時期的大稻埕與臺北城

段考後的下午可以做些什麼呢?忘掉考前的熬夜苦讀、考試時的戰戰兢兢,段考後的下午我們放鬆遨遊,讓另一種學習活起來,忠孝國中要全校動起來,一起穿越清領時期的大稻埕與臺北城!

忠孝國中自106年申請通過臺北市亮點計畫後,竭力發展特色校本課程,落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實踐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因學校座落於「大稻埕」,鄰近承恩門(北門),緊鄰淡水河畔,且校內教師辦公室恰為清朝時期德意志帝國駐臺北大稻埕領事館,學校與德國在台協會在107年12月12日特於此舉行揭牌儀式,整個學區可說是見證了臺北城從清代迄今的發展。因此,經過106學年度試行,107學年度正式開始在彈性節數實施:以跨領域發展統整性之「大稻埕」主題特色課程,強化學生知能整合與生活運用能力。

此次闖關教學活動特邀家長志工共襄盛舉,從地點的選擇便匠心獨具,六個各具特色的景點不僅代表著大稻埕地區不同時期的面貌,同時配合活動主題,依據清領時期大稻埕與臺北城的產業發展與先後時間順序安排:先從大稻埕發展的起始點(1.霞海城隍廟)到繁榮的物產(2.茶葉:李春生),臺北城因此繁榮而設立(3.北門),接著認識大稻埕產業發展 (4.朝陽茶葉公園)以及日治時期的繁榮中心(5.永樂市場),最後回到學校(6.忠孝國中:德意志帝國領事館),穿梭巷弄的同時更穿越古今,徜徉於文化的薰陶中。

各班於不同關卡進行實地觀察與解謎,除了班際競賽也有小組競賽,如何魚與熊掌兼得,考驗著學生的智慧,培養學生的競合力。此課程發展更結合社區環境資源,讓教室延伸到社區每個角落,透過在地文化課程,啟發學生學習動機,從而體驗學習的喜悅,增益自我價值感,同時鼓勵自主學習、同儕互學與團隊合作,真正落實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發」、「互動」與「共好」的課程理念。

歡迎各位媒體朋友蒞臨採訪報導,謝謝!

  • 圖一:學生於霞海城隍廟以分組進行實地觀察記錄
    圖一:學生於霞海城隍廟以分組進行實地觀察記錄
  • 圖二:學生於李春生紀念教堂闖關成功拍照留念
    圖二:學生於李春生紀念教堂闖關成功拍照留念
  • 圖三:學生於北門闖關成功拍照留念
    圖三:學生於北門闖關成功拍照留念
  • 圖四:學生於朝陽茶葉公園聽取關主解說
    圖四:學生於朝陽茶葉公園聽取關主解說
  • 圖五:學生於永樂市場闖關成功拍照留念
    圖五:學生於永樂市場闖關成功拍照留念
  • 圖六:學生於德意志帝國領事館遺址(今忠孝國中)拼湊清領時期古地圖
    圖六:學生於德意志帝國領事館遺址(今忠孝國中)拼湊清領時期古地圖